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全力推进土壤污染专项审计问题整改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13 字体:[ ]

今年3—4月,省审计厅对我市2018-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情况开展了专项调查审计,于7月30日反馈了审计报告,肯定了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指出22项需要整改的问题,涉及土壤相关政策法规落实、农用地和建设用地监管、资金管理和项目实施等方面。

我市高度重视此次审计问题整改工作,8月13日,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审计问题整改暨生态环境督察反馈突出问题部署推进会,王晓斌副市长指出,土壤污染问题关乎百姓能否“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既是工作职责所在,更是群众所盼,各地、各部门必须不折不扣圆满完成。

各地、各部门在行动

各县(市、区)政府均召开了专项部署会议,对照问题清单确定了整改方案,逐条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按照整改时限要求,倒排序时进度,全力推进。

市各牵头部门每周调度各地整改进展,市土壤办每周汇总、及时了解个性问题整改和面上举一反三机制建立情况。整改时间过半,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牵头部门针对各地整改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开展联合会商,市审计局进行指导。

截至9月7日,22个问题已有10个完成整改,7个问题预计9月15日前完成,3个问题按时完成难度大,2个问题需要面上再推动。

存在问题:一是部分问题整改进展较为滞后,且相关面上问题的排查整治尚未有效开展;二是部分地区建设用地联动监管机制落实不到位,部门仍存在“信息壁垒”,未做到信息有效共享;三是部分问题需要开展试点探索,短期内无法彻底整改,整改方式有待进一步确定。

9月9日,市政府听取了市土壤办对审计问题整改的专题汇报,王晓斌强调:

要吃准整改要求,精准整改。对标找差,进一步对照审计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方向,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既要完成具体问题的整改,又要建章立制,举一反三,推动面上问题整改。

要摸排突出问题,重点整改。对目前还没有整改到位、地区整改有难度、部门推进有疑虑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压实各板块主体责任,牵头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开展会商会办。

要逐条分析问题,逐项销号。严格整改标准,对已经整改的问题,牵头部门严格把关,确认整改结果,严控整改质量。对个性问题开展现场核查和材料审查,对面上问题组织“回头看”,确保真查、真改,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将以此次专项审计为契机,深入查找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完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标本兼治,推动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