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市工商联举办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座谈会暨合作签约仪式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0-12-07 字体:[ ]

12月4日,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南通市工商联联合举办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座谈会暨合作签约仪式,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炜,南通市工商联主席季红星,副主席黄永华出席仪式。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王军主持座谈会。

王军从普法宣传、治污引导、执法监管等方面介绍了民营企业环保服务站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服务站为企业行业精准把脉、辩证施治,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守法规范经营,着力解决信息不畅和污染治理无助等问题,努力实现经济与环境效益双赢。

新建特阔漂整公司董事长、市工商联副主席周健,市家居商会会长范建斌,市电极箔协会会长袁德明代表企业和行业进行发言。袁德明对南通市民营企业环境保护服务站平台的功能表示充分肯定,市生态环境局得知国家要调整危废名录,第一时间通过服务站联系电极箔协会,然后联合协会邀请权威专业权威机构对南通电极箔企业产生的含铝废酸、污水处理污泥进行了监测分析,发现电极箔废酸重金属含量极低,同时废酸中的铝具有絮凝作用,作为废水处理中和使用具有很大的优势,可按照一般固废管理,据此南通生态环境局向生态环境部提交了修订建议,目前新名录已发布实施,最终意见得到了采纳。

为推进双方服务企业行业常态化、精准化,南通市工商联和南通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共同签署《加强沟通联系共同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合作协议》。

季红星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市工商联将全面落实双方合作机制,积极引导企业切实履行好保护生态环境的第一责任,并根据行业特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行业环保政策、技术规范和法律法规宣讲活动;发挥商会环保联络员作用,及时反映行业环保需求和难题,开展行业环保互查交流活动,积极推进行业自律;探索参与制定行业环保标准,提高行业治污能力和水平。

程炜局长表示,生态环境部门将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严格监管与优化服务并重,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了解解决企业合理诉求,掌握企业实际困难,开展“执法式普法”,在执法过程中帮企业答疑解惑。继续落实好企业环保信任原则、应急管控豁免政策,强化对企业的正向激励,在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方面,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服务力度。

下一步双方将着力抓好合作协议和协作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强化沟通协调机制,搭建各类服务平台,畅通民营企业与生态环境部门的交流渠道,推进污染防治和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各项政策落细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