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程炜局长带队赴海门开展异味扰民问题现场调研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09 字体:[ ]

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气味扰民问题,9月7日,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炜率队深入一线,对我市海门区反复举报、重复举报、越级举报件开展现场调研。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丁年龙,市局信访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等共同参加调研,实地查看了四甲金属制品公司、江苏金轮橡胶有限公司、赫联科创园、江苏慧聚药业有限公司、光大绿色环保固废处置(南通)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废气治理情况。

所到之处,程炜局长详细了解群众的诉求点,仔细询问企业的生产工况,查看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强调治理成效要与人民群众的感受更加贴近,以治理改善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在四甲金属制品公司,针对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未完成的问题,他要求企业和属地政府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立即调整生产,推进卫生安全防护距离内房屋搬迁,从源头上减少废气对周边群众的影响,减少越级访、重复访的发生。

在赫联科创园区,程炜一行对园区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落实深化废气治理的措施表示肯定,要求企业进一步加强管理,确保生产时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同时建议属地政府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赫联科创园区的高科技定位,继续从企业整改和群众工作两方面入手,综合施策,有效推动楼企矛盾的化解。

针对橡胶企业废气达标扰民困境,程炜建议在居民区及厂界安装挥发性有机物监测装置,进行数据比对。遇天气状况不佳,企业根据废气监测数值调整生产;并建议企业尽快调整产业规划,提升治污能力、管理水平,确保周边空气质量逐渐向好。

程炜指出,环境信访问题,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方向。不要将群众信访投诉视为“找麻烦、添乱子”,而是要当作解决问题的线索,改善生态环境的切口。要将群众当作生态环境部门的“千里眼”“顺风耳”,当作守护生态环境的“同盟军”,积极提倡并鼓励全社会参与监督。

程炜要求,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查环境违法行为。加强大气在线监控小微设施建设,创新污染源“人工+智能”精准溯源工作;督促企业立行立改,主动上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生态环境问题。

程炜建议,属地政府要强化责任落实,对园区、对企业要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减少企业生产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干扰。要注重引进能耗低、效益高、污染少的企业入驻,从源头控制企业异味扰民。同时,要强化环境信访案件早调查、细分析、快解决,确保区域和谐稳定。

今年以来,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带案下访7批40件,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响强烈、污染严重、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环境信访积案问题。下一步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将切实加强企业监督,督促企业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为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齐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