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组织环境空气自动监测业务技术专题培训会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5-10 字体:[ ]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全面推进地方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联网的工作部署,为进一步提高地方环境空气自动站技术管理水平,保障自动监测设施规范运行,近日,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组织召开了今年第二场业务技术专题培训会,监控中心全体人员、相关处室(单位)及相关运维机构的运维人员共4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省环境监测中心专家及相关行业技术骨干就空气自动监测的点位布设、质量管理、验收技术、仪器原理、运维质控、现场核查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内容翔实丰富,非常具有实用性、指导性,专家们还逐一耐心地解答了大家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点。

针对乡镇空气自动监测站的监督管理,科技与监测处负责人提出三点要求。

强化地方站点质量管理

定期组织开展属地站点的手工比对、质控考核等工作,规范空气自动监测行为,保障监测数据的客观准确、真实可靠。

发挥自动监测数据的作用

加强数据监视、数据审核、问题分析,实时掌握各污染物浓度水平及污染状况,为大气污染区域防治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提供技术支撑。

坚决杜绝人为干扰现象发生

构建责任明确、措施到位、监管常态、考核严格的管理体系,强化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好站点的保护工作。

会议还强调,环境监测工作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大,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大对自动监测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力度,要提高能力水平,打造生态环境监测铁军,要突出学以致用,将此次学习收获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推动环境自动监测工作再上新台阶。

此次培训,强化了责任意识、丰富了理论知识、提升了技术能力,为进一步做好我市空气自动监测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精准施策提供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