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公众看生态,探索饮用水源地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5-31 字体:[ ]

为提高公众对海门区饮用水源地认识,引导公众有序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增强社会公众保护水资源的责任感、使命感。5月28日下午,南通市海门生态环境局联合海门市新教育小学开展“公众看生态,探索饮用水源地保护”活动,带领27名学生参观海门长江水厂、走进长江饮用水源保护地、水质自动监测站,近距离了解如何保障饮用水源的水质安全。

海门长江水厂沈泉厂长介绍,“同学们,你们现在看到的是匡河调蓄池,调蓄池占地800亩,蓄水量200万吨,可供水厂15天左右的生产源水。”

随后,同学们跟着沈厂长的脚步,参观了源水处理设施,了解到自来水要经过预臭氧接触—折板反应池—平流沉淀池—四阀滤池—后臭氧接触池—活性炭滤池后到达清水库,最终通过泵房送到千家万户的水龙头之中。这场自来水的“变身之旅”,解答了同学们平时的疑问,让同学们倍感新奇。

海门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讲解了海门区长江饮用水源地是如何划分保护区的,分为三个类别;面对会造成水源地的污染行为,我们该从什么方面去保护?通过与同学之间的互问互答的模式,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了饮用水源地的保护知识。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水质监测工作,海门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还安排师生,走进海门长江水厂水质自动监测站,上海科泽智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监测人员吴海飞,向同学们逐一介绍了水质自动监测站内的监测设施,分析了如何对水质开展各项数据实时监测,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药剂使用等一些疑问。

此次“公众看生态”的活动,通过零距离参观饮用水源保护地,进一步加深了青少年对保护水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认识,共同守护海门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