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交叉执法谋全局 实战练兵重出击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19 字体:[ ]

10月11日至10月17日,启东生态环境局密切配合如东生态环境局来启东开展生态环境交叉执法检查。本次交叉执法通过以案说法、以查促改,以查练兵、以案强兵的方式,严查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发挥练兵实效,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精心布局广撒网

深化合作强队伍

本次异地交叉执法中,启东生态环境局每天安排专门的监测人员配合如东局抽调现场执法业务骨干组合的检查小组进行检查,检查企业不少于30家,通过发扬“5+2”、“白+黑”的作风,组织夜查、暗访和突击检查等,全面检查企业环评审批、验收手续,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持证排污和环境应急管理等内容。

此外,检查期间有需要调处的重点信访也直接交办检查组处理,将回避措施贯彻到底。精干高效的检查队伍打破了县(区)环境执法队伍的区域界限,在相互借鉴、共同进步的平台中,以查练兵、以老带新,对企业进行“全面体检”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环境执法队伍整体水平。

铁拳头直打“病灶”

“大手术”解决顽固问题

检查小组结合信访投诉、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等实际工作,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开展检查,动真碰硬,直面各类顽瘴痼疾。挥发性有机废气有没有得到密闭处理、扬尘排放有没有进行严密防治、自动监测设施是否合规正常运行、群众反映的信访举报问题是否属实等常见问题,都是本次检查的重点内容。检查小组通过严格的执法对企业环保 “老大难”问题进行查处,不讲人情、不讲面子,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手术”根除“顽症”,补齐污染防治短板,全面推进启东生态文明建设。

交叉执法常态化

执法练兵日常化

为优化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提升环境执法人员的实战能力执法效能,2021年启东市生态环境局已开展多次异地交叉执法专项活动,查处多家涉嫌环境违法企业。

其中,危险废物未按规定处置的情况比较普遍,包括未按照规定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未按照国家规定申报危险废物有关资料、未如实记录危险废物管理台账等。

此外,启东生态环境局还通过开展每日执法大练兵网络竞赛答题活动,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专业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全体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能力。而一次又一次的交叉执法正是执法练兵的实战应用,通过“走出去”交叉执法,锤炼环保执法尖兵,全面提高环境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

下一步,启东生态环境局将继续立足短板、突出执法重点,推进练兵常态化,加强自身执法队伍建设的同时,通过一系列专项执法活动,严格监管环境问题,在引导企业自觉守法的基础上,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