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进企业下社区踏农田察河道 环保专项市县联动巡察“利剑”直插一线

来源: 南通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30 字体:[ ]

2018072901a.jpg

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到位了没有?是否存在敷衍整改、明改暗不改等现象?连日来,南通环保专项市县联动巡察组成员冒酷暑、顶烈日,纷纷走进工业企业、城乡社区(村居),在车间、农田、河道现场察看整改实情,查找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南通环保专项市县联动巡察7月中旬展开后,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精准发现问题。各巡察组对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交办的突出问题和信访问题,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化工园区废气扰民,畜禽养殖、工业企业废气废水扰民等问题,逐条逐件进行了梳理。在形成问题清单的基础上,市县两级10个联动巡察组派出现场检查小组47个,不分白天黑夜,事先不打招呼,实行多轮次不间断,直奔问题现场摸真情。市委巡察三组组织3个督查机动组分赴各地,了解污染突出问题整改进展,现场与当地干部群众、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听取意见。

港闸联动巡察组深入到全区4个街道和一个开发区,逐企业过堂,逐项目检查,有效地发现了一批诸如汽车4S店、小机械等行业监管不到位,少数企业没有环评手续,危化品处置不规范等问题。同时,还触类旁通,查找出其他问题。如,在对一家废品作坊检查过程中发现了另一家废汽车拆解企业存在证照过期,危废储存不规范等问题。启东联动巡察组为了摸清真情,采取随机性抽访的方式,并多次杀“回马枪”。在寅阳镇走访时,巡察人员从启东市提供的《“散乱污”清理类企业情况汇总》名单中随机抽访了该镇两家小家具企业。核查发现,汇总表中显示“已清理完毕”的两家家具厂竟然都在全力生产中。在吕四港镇走访一家已被责令停产的印染企业时,该企业白天看似处于停产状态,而巡察人员深夜再上门察看时,却发现厂区内灯火通明,工人们正在加班生产。南通开发区联动巡察组根据群众反映强烈的军山半岛环境问题,与环保执法人员一起走访军山花园周边的6家企业,发生问题现场处置,边巡边改。有一家企业存在违规使用小型生产线、储存垃圾固废不符合要求、组装车间有气味粉尘等问题,环保执法人员当场要求依规整改清理。

截至7月28日,市县联动巡察组共深入9个地区的43个乡镇(街道)、121个村(社区),察看工业企业246家,畜禽养殖场50个,河道121公里。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向属地相关部门通报或交办各类问题80个。

(来源:南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