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上半年空气质量“成绩单”来了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0-07-16 字体:[ ]

7月14日,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南通空气质量状况,今年1—6月,我市空气质量状况稳中向好,优良天数比例86.8%(同比增加10.6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一;PM2.5平均浓度为37.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6%),位列全省第四。

一、聚焦重点领域,精准施策

空气质量提升的背后,是南通抓好、抓实空气质量改善的结果,年初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步出台《2020年南通市大气污染防治计划》,为全年污染防治工作排出时间表、画好路线图,聚焦重点领域,精准施策。

推进814个大气治理项目。以VOCs为重点,紧盯船舶集装箱修造、家具、钢结构等典型行业,全领域加快清洁原料替代,全过程加强废气收集,全面提升末端治理效果。

持续强化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紧盯“六类现场”,贯彻“五全”要求,践行“四查”机制,将1299个易扬尘点位拉单挂账,逐一销号。坚持“当场查、当日审、一周结”的快速查处办法,持续开展“以克论净”考核,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加快推进柴油货车治理攻坚。紧盯26000辆重型柴油货车、9条重点物流通道、75家规模以上站重点运输企业和500多座加油站,加强联合惩戒和联动监管。推行重点区域绕行、限行、禁行。

二、聚焦重点板块,精准帮扶

对照2020年南通市“PM2.5浓度控制在35微克/立方米”的目标,我市对PM2.5浓度降幅未达标的港闸区集中开展攻坚帮扶。

以超常规的力度加强排查巡查。坚持全覆盖、无死角,24小时开展热点网格巡查,定人定责,及时清除巡查区域各类涉气问题“毛刺”,将常规治气工作做到极致。

以啃硬骨头的精神解决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露头就打。将8个帮扶工作组首批发现的环境问题严肃交办属地并持续跟踪,9月底前全部整改处置到位。坚决切除辖区内影响空气质量的“毒瘤”。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坚持源头防控,严把新建项目关,加快推进现有产业优化布局。依托绿岛项目,有序引导开展集中喷涂。开展新一轮“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

三、聚焦重点载体,加强保障

下半年,市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推进大气治理项目、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柴油车(船)专项整治……切实加大投入,加强保障。

提高监测监控能力。9月底前实现全市乡镇(街道)空气质量监测站全覆盖,全面推行乡镇(街道)空气质量“点位长制”和排名制度。年内建成移动源全要素、全时空的实时监控系统。推广非接触式执法,提升工业企业排污自动监控水平。

提高科学治气能力。完成新一轮PM2.5源解析。将国控站点周边3公里全部纳入激光雷达覆盖范围。每月开展颗粒物、VOCs、道路积尘负荷走航里程不少于1000公里,通过科技支撑实现精准打捞问题,有效应对臭氧超标预警和秋冬季重污染天气,确保实现全年考核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