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全力推动重点断面“保III增III”溯源整治攻坚工作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19 字体:[ ]

为进一步推动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落实南通市重点断面“保Ⅲ增Ⅲ”溯源整治攻坚工作,确保重点断面年终水质达Ⅲ类标准。

10月15日,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召开重点断面“保Ⅲ增Ⅲ”溯源整治攻坚工作调度会,局分管领导张军主持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南通环境监测中心,市生态环境局水处、科监处、监测站,海安、如东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经综合分析研判,在现状基础上,针对未达Ⅲ类的相关断面,各地需在10-12月进一步精准发力,定向施策,14个断面中:

有4个为目前踩线达III类、必须严防死守防止下滑的断面(即保III断面):

国考富安梁一大桥(海安市),省考李堡大桥(海安市)、新南新线桥(海安市/如皋市)、袁庄水站(海安市/如东县)。

有2个为目前暂未达III类、但经努力要确保增至III类的断面(即增III断面):

国考北凌新闸(海安市、如东县)、东安闸桥西(如东县)

有3个为目前达III类难度已极大,但必须力争向III类努力的断面(即争III断面);

国考环东闸口(如东县)、小洋口(如东县)和省考小洋口老闸内(如东县)

有5个为目前虽然已达III类但处于相关不达标断面上游,对全市年度达标意义重大,须同步管控,确保水质保持稳定的断面(即控Ⅲ断面):

国考勇敢大桥(通州区/如皋市)、孙窑大桥(通州区/如东县)、向阳桥(海安市/如皋市)、夏堡北大桥(如皋市)、曙光电灌站(如皋市/如东县),5个断面10-12月每月水质均须达到Ⅲ类以上(人工采样和自动站数据融合参照)。

会上,海安、如东生态环境局围绕如何实现3个重点断面(国考北凌新闸、富安梁一大桥、东安闸桥西)年度达到优III做了汇报,对断面当前水质情况、已进行的溯源检测和断面水质不达标原因进行了分析介绍。

两地对10-12月采取的巡查监测措施和应急管控举措进行了汇报,并听取了江苏省南通市环境监测中心、市环境监测站的建议,进一步优化监测资源,分工协作、信息共享,为水质达标做好基础性工作。市生态环境局水处、科监处就两地如何采取超常规措施,落实“保III增III”目标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就市县两级联动开展重点断面溯源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

张军强调:“保III增III”是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今年年底水污染防治工作的主抓手,市政府和局主要领导都做出了明确批示。相关地区和部门要高度重视,每天必争,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源头治理与末端治理相结合,属地责任落实与部门协同治理相结合,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责任意识

海安市、如东县与会同志要第一时间向县级断面长传达会议精神,要树立打赢溯源整治攻坚的决心,围绕“保Ⅲ增Ⅲ”要求,咬定重点指标,全力冲刺目标,消除各种顾虑,坚决完成任务。

(二)开展溯源排查

断面存在的问题要排查清楚,要立即围绕攻坚行动重点断面,并对主要汇入支流支浜,全面开展水质巡测和监测溯源,做到源头清晰,问题见底;二是结合监测溯源结果和水污染物平衡核算发现的问题,抓紧编制完善切实可行的溯源整治攻坚行动方案,及时向县领导和涉及县级断面长汇报。

(三)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市县统筹推进。加强与农业农村、水利、住建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通过排涝补水、加强分布式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等方面推进水环境治理。二是加强区域合作。形成跨区域、跨流域联动态势,及时共享重点断面、主要支流支浜监测数据,及时联动实施引(提)排水。

(四)加强督导帮扶

市攻坚办攻坚一组要每周调度各地攻坚行动进展,形成工作简报,通报并定期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现场督导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