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安:靶向施策,深入推进浆纱废水源头治理

来源: 南通市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24 字体:[ ]

浆纱是纺织印染行业必不可少的配套产业,更是海安的传统行业。为进一步推动海安市浆纱企业深化环境管理,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集约治污,从根本上解决海安市浆纱行业废水处置难题,海安生态环境局从制度上发力,创新监管方式,优化监管举措,深入推进浆纱废水治理工作,着力破解浆纱企业环境治理困境。

下好先手棋,确保问题摸排到位

在前期专项行动的基础上,海安生态环境局深入企业开展摸排,通过问卷、座谈会、实地取样等方式,对全市浆纱企业在污染物处置和环境管理等方面的难点进行深入摸排调研。

浆纱废水处置难。浆纱工段的主要污染物来源于退浆废水,因绝大多数浆纱企业的浆料原料中含PVA(聚乙烯醇)、复合淀粉,导致退浆废水COD较高、易发酵、生物降解性较差、处理难度较大,给生态环境带来了较大的潜在隐患。虽然部分企业配套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但生化菌稳定性差、处置效率底且维护成本高,无法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同时,多数中、小型浆纱企业为间歇生产,水量少、浓度高,部分通过委外托运处置废水的企业,转移、监管措施不完善,存在偷排、漏排的环境隐患。

打好机制牌,确保废水有效处置

海安生态环境局多次组织开展多方座谈会,就前期调研数据开展广泛的讨论,充分听取浆纱企业,污水处置单位及运输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个性化定制全市浆纱废水深度处置方案。除目前已接管委托专业污水处理厂处置浆纱废水的企业外,其他浆纱企业拟统一与具备处理能力的污水处置单位签订委托处置合同,与专业运输单位签订委托运输合同,实现对生产产生的所有退浆废水“统一运输、统一处置、统一监管”,力求从根本上解决浆纱废水处置难题。

海安生态环境局统一监制印发《浆纱废水转移联单》,在浆纱废水托运处置过程中,废水产生单位、运输单位、废水处置单位分别填写联单信息,签字盖章后由废水接收单位实施“一企一档”存档管理,形成完整的废水托运台账。同时,海安生态环境局将定期对托运处置情况、转移联单等台账进行核查,从根源上杜绝浆纱废水偷排、偷运等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

签好责任书,确保制度落地见效

11月份,海安生态环境局举办“海安市浆纱废水处置签约仪式”,集体签订废水委托处置、运输合同及承诺书。在集体签约现场,浆纱企业负责人表示:“这项制度为全市浆纱企业提供了有效的废水处置途径,真正让企业做到放心生产,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我们将严格遵守环境法律法规,让该项制度见到实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浆纱废水统一处置方案的实施,将从根子上压降浆纱废水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率,降低浆纱废水的监管压力,为海安市浆纱企业废水处置开辟了一条新路径。海安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压实日常监管举措,充分发挥环境网格化监管职能,采取“日常监管+随机抽查”的模式,做细压实制度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全市浆纱行业绿色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