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这三个大气国控站点即将启用!数据直接影响全市成绩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0-12-29 字体:[ ]

刚刚过去的一波雾霾天气后,很多市民朋友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小程序等了解空气质量,2020年南通市的4个国家级大气自动监测点名称(城中、虹桥、紫琅、星湖)也广为人知。

2021年我市新增狼山街道(原啬园对照点)、南通环境教育馆、通州监测站三个大气国控站点作为“十四五”考核点,这意味着从2021年1月1日起南通保持着每天有7个国控监测点提供空气质量数据,这些数据直接影响全市成绩。

为做好即将启用的三个站点的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改善区域空气环境质量,12月28日,市大气办组织召开新增国控站点周边环境整治专题工作会议,三个站点执行点位长和属地分管领导、攻坚办、生态环境部门等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议由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负责人丁年龙主持,会议认真分析了三个站点周边大气环境问题及整治进展情况,提出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市超低排放、燃煤锅炉淘汰等效果明显的减排工作已经完成,剩下的生活源、移动源、VOCs、高架源的精准和深度治理都是硬骨头,大气减排空间进一步收窄,提升空气质量难度增大,已经进入大气治理的“深水区”,可谓是“船到中流浪更急”,要充分认识工作艰巨性、严峻性、紧迫性,立即投入到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胜!南通市大气办副主任、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申卫民就新增国控站点大气环境管理工作进行部署:

一、全面排查整治问题

各地要以大气自动监测站点为中心,在3公里甚至扩大5公里范围内开展全面排查,逐企逐地深入调查研究,围绕所有类别污染源排查,全面摸排污染排放状况,搞清每个具体污染源,形成详细台账,并实施生产全过程分析排查,把基础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并编制详细的“一图一清单”。

二、实施高标准治理

在全面推进污染防治的同时,各地要积极树立行业治理“样板”,鼓励企业优化生产工艺,采取先进污染治理技术,争先创优,提升污染治理水平,并实施正向激励,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期间保障其正常生产。对污染严重且难以治理到位的,要下定决心,壮士断腕,坚决取缔关闭到位。

三、全面强化站点管理

空气监测数据事关上级年度目标考核,各地要采取切实有效的管理措施,保证空气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一是划定重点区域。以大气自动监测站点为中心,划定强化管理区域,实施分级差异管控,尤其站点周边1000米范围确定了严格的管控措施。切实加强站点周边移动源管控,建议划定重型汽车禁行区,减少汽车尾气对站点正常运行的干扰。

二是科学实施管控。要针对工业企业、交通运输车辆、非移动机械、施工工地等污染源特点,分类制定管控措施,有的放矢,提升管控的科学性、针对性。

三是做好后勤保障。各点位要全力做好站房安全保障、水电供应、网络通讯等日常运行所必需的保障工作,定期开展基础条件保障工作检查,及时报送站网的供电、通信和周边环境异常情况。

四是严防人为干扰监测数据。各地要保持站网周边环境相对稳定,避免发生对监测过程有影响的活动,严防空气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行为。如发现,将依法依纪追究当事人责任,情节严重的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