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开展节前移动伽玛探伤单位辐射安全全覆盖检查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2-08 字体:[ ]

为了吸取近期生态环境部通报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移动伽玛探伤违法违规的辐射事故教训,防范辐射事故风险,保障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节前移动伽马探伤辐射安全检查。

1月底,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发了《关于开展节前移动伽马探伤辐射安全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属地管理,对辖区内移动伽马探伤单位和作业现场开展全覆盖检查。同时要求移动伽马射线探伤单位要切实提高主体责任意识,将辐射安全作为企业的生命线,严格遵守各项法律规章制度,抓紧开展自查,及时排除隐患。

2月5日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分管领导率队抽查了市区移动伽玛探伤公司。检查组在现场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情况介绍,查验了企业放射源转移使用备案手续、放射源出入库记录情况,高风险移动放射源在线监控终端安装使用情况,现场作业人员资质和信息公示牌落实等情况。

检查组发现无锡一在通作业的检测公司编制探伤作业计划不够详细,信息公示牌公示信息不完整,现场对企业提出整改要求,同时对探伤单位负责人提出要深刻汲取省环保厅通报的辐射事故的经验教训,认真排查并切实杜绝借用许可资质、出借探伤机、使用未经培训人员作业等违法违规问题,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开展探伤作业。要求现场作业时认真落实安全防护各项措施,并及时将工作计划报告环境监管部门。

今后我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在日常监管中将持续加强和规范伽马移动探伤作业的监督管理,对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的单位和个人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有力震慑;对高风险移动放射源用好实时监控平台等新方法、新手段,提高管理效能。同时有效压实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主体责任,提升移动探伤作业现场的细节管理,确保放射源安全受控,切实保障辐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