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上风电“巨无霸”来了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4-12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10412153627.jpg

上月底,在离岸33公里与62公里的如东海域、洋口港水域港界北侧,国家电投如东H4、H7两座海上升压站上部组块先后吊装就位(如上图)。整个作业过程历时43小时23分,吊装重量分别为3740吨、3780吨。

作为我局环评服务的重大项目,两座“巨无霸”稳坐于南黄海之上,国家电投如东项目顺利完成本工程的又一重大节点施工任务。

国家电投如东海上风电项目涉海面积约为130平方公里,规划装机规模800兆瓦,将分别建设H4、H7两座海上风电场,计划各布置100台4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各配套建设1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和陆上集控中心。建成后,每年可为电网贡献24亿千瓦时清洁能源电量,是目前省内在建的单体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

    此次成功吊装的两座海上升压站,功能上,它们担负着电力集中、电力送出、设备保护等重任,主要是将风机发出的电能通过集电线路汇集升压后,再通过二回220千伏海底电缆输送至陆上集控中心,转架空导线接入电网,最终输送至千家万户。

两座海上升压站的成功吊装,也标志着项目向2021年底全容量并网的目标又迈出了关键一步。目前,国家电投如东海上风电项目风机吊装与单桩基础施工正在同步推进中,与此同时,陆上集控中心基本完工,海缆、陆缆敷设进展过半,整个项目预计4月初进行倒送电并网,10月底全容量并网发电。全场投运后,与相同发电量的常规燃煤火电机组相比,该项目每年可节约标煤约76.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3.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966吨,将有效推动地方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海上风电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