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常见问题解答

VOCs百科:VOCs有哪些特性?对人体健康效应有哪些?

来源: 江苏生态环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0-08-26 字体:[ ]

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细颗粒物、臭氧等二次污染物的重要前体物,会进而引发灰霾、光化学烟雾等大气环境问题。由于VOCs排放来源复杂、排放形式多样、物质种类繁多,建立VOCs污染防治体系难度较大。

一、VOCs有哪些特性?

VOCs最典型的共有特性是具有挥发性。

许多VOCs具有易于发生化学反应的特性(反应性)。目前知道的VOCs在空气中可发生很多种化学反应,最重要的几种反应类型包括:

(1)VOCs与羟基自由基的反应,被氧化成有机自由基,然后进一步分解、反应;

(2)部分含双键的VOCs(如烯烃、二烯烃等)与臭氧发生反应形成双自由基,再进一步分解、反应;

(3)少数含氧有机物,如甲醛、丙酮等醛酮类VOCs,可以直接被光分解,形成自由基,从而引发更多反应。此外,一部分VOCs还具有毒性,对人体健康有害,如苯、甲苯等。

二、VOCs主要包含哪些物质?

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的化学结构可进一步分为8类:烷烃类、芳香烃类、烯烃类、卤代烃类、酯类、醛类、酮类和其他化合物。从环保意义上讲,主要指化学性质活泼的那一类挥发性有机物。常见的VOCs有苯、甲苯、二甲苯、苯乙烯、三氯乙烯、三氯甲烷、三氯乙烷、二异氰酸酯(TDI)、二异氰甲苯酯等。

三、VOCs的人体健康效应有哪些?

环境空气中部分VOCs 具有特殊气味并且表现出刺激性、腐蚀性、器官毒性、致癌性,对人体健康造成较大的影响。

某些VOCs可使皮肤出现丘疹瘙痒等症状,对眼鼻呼吸道等有刺激作用,导致眼睛、鼻子、喉咙发炎,严重时可引起气喘、神志不清、晕厥、呕吐及支气管炎等;

引起胃胀、胃痛,损伤肝、肾,影响中枢神经系统造成头疼等症状;

一些挥发性有机物(如苯、芥子气、氯乙烯、4-氨基联苯、双氯甲醚和工业品级氯甲醚、甲醛)被认为或者已经被证实对人体具有致癌效应,室内长期暴露于高浓度VOCs下会增加得肺癌、白血病和淋巴瘤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