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提升企业污染治理内生动力的建议
累计次数: 字体:[ ]

建议/提案提出者:

朱一葵

建议/提案号:

291

标题:

关于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提升企业污染治理内生动力的建议

建议/提案内容:

新年伊始,市委、市政府吹响了“大整治、大体制、大机制”的污染防治攻坚号角。从我区实际来看,近十年以来,一直致力于转型升级,关停并转了1000多家污染较重或散乱的小企业,工业业态和发展质态有了很大改善。但仍有一些因布局混杂或闲置厂房出租带来的环境信访矛盾问题。产生的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一是部分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雨污分流改造未能同步跟进截污纳管;二是部分企业环保意识还不够到位,未能及时跟进环境污染防治新技术和环保新要求。

建议:

1、开展环保宣传培训。建议市级层面多开展针对企业业主和员工的环保培训,通过专题讲座、答题竞赛等多种形式,加强企业主体环保意识,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建立完善环境保护制度。紧扣“节能降耗,消除环境风险;低碳环保,创拓持续发展”的环保要求,实施环境规范化目标管理,制定《环境保护管理制度》、《清洁生产管理制度》等指导性文件,进一步明晰企业产、排、治任务和职责,编制《突发环境污染事件(事故)应急预案》,每年定期举行应急预案演练。

3、引导企业争创绿色生态单位。开展企业争创绿色生态单位活动,引导企业主动吸纳先进生产设备和治污技术,实现工业废水循环使用,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

承办单位:

主办:

环保局

协办:

答复日期:

2018-04-12

答复内容:

朱一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提升企业污染治理内生动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关系长远的战略工程,市委市政府系统部署相关工作,出台《南通市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了“1031”重点任务,制定《南通市污染防治攻坚2018年年度工作计划》,推进10440个工程项目。加强考核督察,出台《南通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评分细则》,按季度对各县(市)区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考评。

针对您所提出的三条建议,我局将不断加大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断创新完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全方位、多角度提升企业环保认知及管理水平。

一是多维度开展环保普法宣传。积极开展社会普法,不断提升企业负责人及员工的环保法律意识。明确案件承办人员的“环境行政执法的释法说理工作”以及需要承担的相应责任,将全市每年数千人次的环境执法检查转化为数千次的普法宣传,切实增强企业自觉懂法、用法、守法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与司法局合作开展环境保护普法教育系列活动,每年印制崇法报、法润江海报等,介绍环保法律法规。充分利用6月5日“世界环境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日,走进社区、企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法、普法活动。梳理发布环境违法十大典型案件,组织拍摄环境普法微电影。同时,不断丰富普法形式,在南通市环保局官方网站上开设“监察执法”、“行政处罚”等学法用法专栏,通过“江海绿舟”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环境执法典型案件、环保法律热点资讯等信息。举办企业法人、企业环保负责人系列培训班,污水处理操作人员培训班等,搭建政府、企业、社会、科研院所互通公益平台。

二是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环保总监制度。我局出台了《南通市企业事业单位环保总监管理办法(试行)》。按照依法依规、企业主导、权责明确、互通交流的基本原则,明确环保总监具体工作职责和管理要求,要求企业通过环保总监完善内部环境管理制度。计划开展环保总监培训,进一步强化企业治污责任。加强重点排污单位监管,督促企业制定自行监测方案并报环保部门备案,指导企业规范开展自行监测。加快推进企业在线自动监测和视频监控设备建设,同时做好数据联网报送和信息公开。建立曝光致歉机制,在《南通日报》上开设“曝光台”“回音壁”“致歉栏”栏目,公开典型案例查处结果,督促有环境问题的责任单位及其负责人通过“致歉栏”向社会及公众道歉,并就整改事项作出承诺,接受公众监督。强化源头预防,扎实推进清洁生产。2017年,全市72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投入资金2.38亿元,实现经济效益2.1亿元。2018年,我局围绕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的重点行业,推进70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引导企业开展绿色产品开发和推广,不断推进企业生产过程清洁化改造。

三是建立完善环保信用评级机制。自2001年我市成为全国首批企业环境信用评定试点城市以来,持续探索通过环保信用体系建设推进环境质量管理。我局以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为抓手,充分发挥绿色经济政策杠杆作用,联动实施绿色信贷、差别水价、差别电价等政策,评级结果与守信企业评定、名牌产品评比挂钩,引导资金流向节约资源技术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产业。2017年度,全市2896家企业开展信用评级,对1614家企业发放绿色信贷,对黄色及黄色以下企业贷款同比下降8.73亿元;对红黑企业累计加收差别电价1300万元、差别水价230万元;联动发布诚信红榜企业50家,失信黑榜企业9家。

四是加强应急演练。完善应急演练制度,我局编制《南通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南通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每年举行一次全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所辖县(市、区)均进行演练。企业应急预案全覆盖,制定《南通市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制度》。全市1060家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的企业,均编制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报环保部门备案,每家企业每年开展1~2次应急演练。在日常监管中,我局进一步督促相关风险企业按照预案内容完善环境应急防护措施,企业一旦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立刻启动预案开展先期处置,并上报环保主管单位。

南通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