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充分发挥企业治污 社会主体作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建议
累计次数: 字体:[ ]

建议/提案提出者:

王洪英

建议/提案号:

855

标题:

关于充分发挥企业治污 社会主体作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建议

建议/提案内容: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对南通来说,由于产业结构以及历史因素,一些大的化工园区还不同程度的存在,生态环保问题形势还很严峻,特别是水环境、“散乱污”、固废污染治理等方面的环保问题突出。污染防治攻坚战不仅是一场硬仗,还将是一场持久战,某种意义上讲,攻坚战时期的主角可以是政府,但这是暂时的,可持续的污染治理是持久战,应该在政府有效支持之下使企业成为主角。

鉴于此,个人认为必须充分发挥企业在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可持续污染治理持久战中的社会主体作用,并提出如下建议:

一、扶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减轻环保压力。整体上看,不少企业的环保治理技术和装备水平相对落后,难以满足攻坚战和持久战的需求。建议大力鼓励企业增加环保设施投入,定期开展自查,及时更换破损设备,积极提升落后设施,使用清洁能源,把好环保关,对于环保投入连续多年增加的企业加大给予资金扶持的力度。引导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全市工业绿色发展进程,特别是推进纺织行业绿色化改造支持力度,切实实现依托企业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发挥技术创新的乘数效应,从源头上、生产中减少污染量排放,降低环保压力。

二、大力促进企业发展循环经济降低资源消耗。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建议大力支持企业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通过调整结构、技术进步和加强管理等措施,大幅度减少资源消耗、降低废物排放、提高资源生产率,促进资源利用由“资源-产品-废物”线性模式向“资源-产品-废物-再生资源”循环模式转变。大力推进节能降耗,鼓励工业企业中高耗水行业节水技术改造,支持江水、再生水利用,推广先进的节水设备和器具。加强重点行业原材料消耗管理,最大程度地利用生产和消费中产生的各种废物。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从生产和服务的源头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

三、构建企业家参与村居环境卫生整治绿色联盟,发挥企业家社会治理能力。村居环境卫生和企业形象息息相关,不少企业有意愿改善所在区域环境,也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企业拥有资金、技术、人力方面的优势,但缺少适当的平台。建议推动企业家与村居结成环境卫生整治绿色联盟,共同出资建立绿色联盟基金、共同出力组建环保公益组织等,助力村居居环境卫生整治,实现对“政府主导模式”“乡村自理”模式的补充和突破。对加入绿色联盟、参与环保公益活动的企业在政策上大力扶持、税收上加大减免力度,切实调动企业家参与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从而形成全民攻坚的良好氛围。

承办单位:

主办: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

协办:

工业和信息化局

答复日期:

2019-11-29

答复内容:

王洪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企业治污社会主体作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能力,扶持企业发展

1、树立生态保护意识,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久战。2019年1-10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保持全省最优,PM2.5浓度35.1微克/立方米、全省最低,优良天数比例79.9%、全省最高;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省考以上断面优Ⅲ比例64.5%、同比增加12.9个百分点,省考以上断面及主要入江、入海河流全部消除劣Ⅴ类。

2、成立环保集团,创新环境服务举措。11月,我省在整合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和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等单位基础上,成立政府为主导,企业化运作的江苏省环保集团,经营范围包括环境基础设施、环境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环境工程规划、生态环境监测等。未来它将牵头推进实施一批事关全省发展大局的重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3、搭建环保交流平台,提升公众参与水平。今年6月,我局会同南通市环境保护产业协组织首届南通市环境治理供需对接洽谈会,推动建立“排污者付费、第三方治理”新机制。组织重点排污单位及环保企业开展专场技术交流及供需对接活动。治污单位提出需求,环保企业提供相应服务,面对面交流,促进合作,推动行业发展。发挥以环境教育馆为龙头、54家环保科普基地为单元的宣传阵地作用,组织近千人走进科普基地,开展20余次 “公众看生态”活动。在《南通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刊发各类文章近千篇,积极宣传环保正能量。

二、淘汰落后产能,开展企业绿色发展及清洁化改造

4、压实属地责任,着力推进节能降耗。结合省、市“十三五”“双控”目标责任考核文件,将全市年度能耗强度降低率目标分解到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强化节能目标约束,落实地方政府节能责任。今年以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定期对各区县能耗数据进行分析,预测关联数据走向,对区县节能进度实施动态跟踪,研判节能工作趋势。按季度发布各区县节能预警晴雨表,对完成目标进度滞后的地区及时预警,强力推进节能降耗各项工作。2019年上半年,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5.4%,预计能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5、开展化工行业整治,淘汰低端低效产能。2019年,市工信局按照省工信厅《关于核实去产能整体关停退出企业名单的通知》要求,梳理了2016年以来承担省级化解过剩产能和退出低端低效产能任务的企业清单。指导各县(市)、区工信局(经发局)组织开展低端低效产能摸排工作,全年计划引导退出化纤行业低端低效产能1400吨,纺织行业低端低效产能420万米,铸造行业低端低效产能5万吨。

6、落实企业清洁化改造,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市生态环境局对园区内现有的“双超”、“双有”及高耗能企业定期实行强制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实现对园区内现有企业的不断升级。今后将继续加大重点行业循环利用共性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开展清洁生产对标创先活动,引导中小企业自愿开展清洁生产审核、自主实施清洁生产方案、争创“两型”企业,逐步降低行业能耗。此外,市工信局在国家选定的行业范围内选择了一批基础好、代表性强的企业和园区列入推荐名单,并对照相关指标和要求进行了自评价。2019年,我市联发纺织、万淇生物、中天科技、醋酸纤维、南亚塑胶、通富微电子等6家企业入选绿色工厂名单,鑫缘茧丝绸生产的蚕丝被入选绿色设计产品名单。全省共有51家企业入选第四批绿色工厂名单,我市入选企业数量位居全省第三。

三、落实农村畜禽规范要求,建设美丽乡镇

7、加强部门联动,开展农村畜禽规范提升。市农业农村局按照省、市攻坚办和相关文件总体部署,明确目标、把握重点、精心组织、强化落实,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农牧结合、保障供给为原则,结合我市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全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建立多领域、多部门联合推进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的工作机制。推动粪污社会化治理服务组织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努力打通畜禽粪污还田利用通道,推进规模养殖场设施设备改造升级,配套建设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目前全市累计建成粪污有偿治理服务组织34个。

8、积极鼓励企业参与,实现美丽乡村共建。鼓励企业家定期开展村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号召企业带头人组织志愿者参与其中,清理河道垃圾,充分发挥企业代表模范带头作用,激发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开展室内外环境卫生清洁活动的内生动力,帮助群众养成日日清扫庭院、整齐堆放农具杂物的习惯,真正做到“弄干净、放整齐”,共同构建和谐、美丽、幸福的村居环境。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把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作为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的重要举措,扎实做好化工行业整治和企业节能降耗工作,不断拓展先进制造业发展空间,鼓励企业家以多种形式参与到村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发挥企业资金、技术、人力方面的优势,为我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11月29日

联 系 人:王明明

联系电话:59002802

抄 送:市人大人事代表委,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