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大气环境管理及大气专项执法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5-17 字体:[ ]

时间:2022年5月17日上午10:00

主题:召开“2022年大气环境管理及大气专项执法情况”新闻发布会

地点:南通市图书馆综合大楼2014会议室

发布人:葛亮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

黄晓勤  南通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主持工作)

主持人:陈昊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宣传教育处处长

1.jpg

图文时录

陈昊: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南通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5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2.jpg

今天,我们邀请到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葛亮、南通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主持工作)黄晓勤分别通报我市大气环境形势情况和介绍生态环境系统大气专项执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葛亮处长介绍我市大气形势情况。

3.jpg

葛亮:

一、空气质量形势分析

(一)PM2.5浓度情况今年以来,我市PM2.5年均浓度为3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7%,PM2.5浓度及改善幅度均为全省第1。5月份以来,PM2.5年均浓度为23.6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4;同比下降13.2%,全省排名第2。(二)优良天数比例情况今年以来,我市优良天数比例为83.1%,全省排名第2,落后盐城3天,同比下降9.5个百分点,改善幅度全省第8。经分析,累计出现污染天气23天,其中PM2.5污染7天,臭氧污染16天,优良天数比例下降主要原因为臭氧污染天气。今年3月11日,我市出现第一个臭氧超标天,比去年提前了54天,为近年来罕见。在去年同期臭氧仅超标3天的情况下,今年臭氧累计超标了16天,臭氧污染天成为制约我市优良天数比例的最主要因素。

二、臭氧超标情况分析面对当前臭氧污染形势,我局组织专家召开专题会商,进行了研究分析。臭氧为二次污染物,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臭氧主要前体物,打个比方,NOx是生成臭氧的“原料”,VOCs是臭氧生成的“催化剂”,在高温、低湿不利气象条件下发生光化学反应形成臭氧。(一)气象、传输等外因影响。今年以来高温、小风天气增多,利于臭氧生成。沿江城市污染排放量相对较大,区域内出现长时间、大范围臭氧污染。(二)我市本地源排放影响。前期污染过程溯源分析结果显示,污染过程期间我市NOx主要来自于电力供热(32.2%)、移动源(22.7%)、工业源(15.0%),VOCs主要来自于工业源(21.2%)、油气挥发(15.9%)、涂料溶剂使用(14.3%)、移动源(11.9%)。一是电力等企业氮氧化物排放强度大。市区9家火电、热电企业每年排放二氧化氮约2048吨,占主城区工业源总排放量的64%,对大气臭氧污染贡献度高。二是机动车等移动源排放影响较大。根据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我市移动源氮氧化物排放占总排放量的70%以上,主要来源于机动车、船舶、农业机械、工程机械等。2021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228.29万辆、全省第四,其中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21500辆,非道路移动机械6547辆。三是主城区船舶、钢结构等工业涂装和市开发区化工生产企业较多,以及沿江储罐区较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较大。与此同时,汽修有机废气、餐饮店油烟排放虽小,但对周边环境质量影响也不容忽视。

三、当前大气治理措施今年以来,我局大力推进臭氧污染治理,实施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管控,目前已完成臭氧污染治理项目1018项,治理任务4225个。(一)大力推进VOCs全过程治理。一是深入实施源头替代。组织召开清洁原料替代培训会议,探索船舶钢结构、机械制造行业源头替代新途径。督促企业完成水性涂料、粉末涂料等清洁原料替代项目137个,初步培育源头替代示范企业12家。完成13家船舶钢结构、125家包装印刷企业源头替代工作。二是开展园区整治。制定“无异味”企业(园区)创建标准,在南通开发区实施试点。三是推进储罐治理。全力推进沿江有机液体储罐废气综合整治,目前已完成储罐治理425个。四是强化末端治理。提升废气治理效率,开展活性炭吸附设施排查整治651家,完成废气治理设施升级改造100台(套)。五是开展铸造和船舶修造行业整治。统一全市整治标准,明确具体整改要求,计划在年内完成环保整治任务。(二)深入开展NOx综合整治。一是开展启停炉超标排放专题研究。组织全市20家燃煤电厂召开深度减排专题会议,开展业务培训,会商启停炉过程大气污染物控制方法。二是加强锅炉、炉窑综合治理。开展工业炉窑NOx监督性监测,目前已完成监测222台,完成综合治理5台、淘汰9台。开展生物质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目前已完成23台。三是强化移动源整治。加快推进国一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提前淘汰,目前已淘汰254台。开展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淘汰工作,已完成淘汰1680辆。四是加强监督性监测。组织开展柴油车路检路查、入户抽测、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抽测工作,目前共抽测柴油货车351辆、非道路移动机械259台。检查机动车尾气检验机构73家,发现违法行为并立案15家,处罚金额43.545万元。(三)全面做好空气质量应急管控。常态化开展臭氧浓度中长期及短期预测,预测准确率分别达75%和95%,确保做到提前3天发布臭氧高值预警、提前1天启动臭氧污染应急管控。4月以来,共实施臭氧污染应急管控21天,覆盖所有臭氧浓度高值风险天。管控期间,综合运用走航监测、在线监控、用电监控等,组织全市637家企业落实错峰生产,全力抢回2天污染临界天。

陈昊:下面请黄晓勤局长介绍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大气专项执法情况。

4.jpg

黄晓勤:各位媒体朋友好,下面由我介绍一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大气专项执法情况。今年以来,南通市生态环境系统以推动“减污降碳,源头治理”为总目标,持续开展大气专项执法尤其是重污染天气应对执法,全力确保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具体的做法是:

(一)坚持问题导向,全市一盘棋统筹。2022年以来,为统筹做好全年大气专项执法工作,提升我市大气环境质量,南通市生态环境系统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当前大气污染防治的严峻形势,以问题为导向,迅速部署落实管控检查,全市“执法一盘棋”,统筹调度执法力量,切实压降污染水平,提升大气质量,取得良好效果。截止5月15日,我市共检查各类点位18643个,同比上升30.7%;发现环境问题3526个,同比上升123.7%;平均执法强度144.2次,同比上升49.8%;立案990件,同比上升51.37%,其中涉气445件,同比上升48.8%。

(二)紧抓关键要点,多措并举提升实效。我们以国控、省控大气站点周边3公里为重点区域,以PM2.5和挥发性有机物控制为靶向,通过开展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专项督查,集中力量持续加强大气专项执法尤其是重污染天气应对执法力度,形成大气污染防治的高压态势,倒逼大气污染源各项管控措施落地见效,最大限度地削减污染峰值。一是建立大气管控清单,实施清单化管理。以国控大气站点周边3公里范围内涉气单位为重点,建立《空气质量异常应急管控企业清单》,并制定分级管控措施,共纳入重点涉气单位337家,并对管控措施实行定期修订、动态调整。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以清单为依据,对污染源开展全方位“体检式”检查,排查大气环境问题隐患,挖潜环境违法行为,倒逼清单内企业进一步采取措施压降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总量,降低对大气环境的影响。二是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多行业齐抓共管。成立工作专班对国控站点周边大气污染源开展督查巡查,联合公安、住建、交通、城管、农业农村部门共同参与,组织排查污染源,督促重点污染源采取措施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采取措施迅速遏制指标异常情况。组织开展铸造企业环保专项治理、船舶修造企业整治提升、春季大气交叉执法检查、臭氧防控专项执法行动、五一”期间大气执法检查、大气管控夜间执法专项行动等,全方位、多行业进行提升整治,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三是加强违法典型案件曝光,强化警示教育。在局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强典型违法案例的推送,以典型案件警示违法企业,同时提醒各单位“以案为鉴”,切实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开设“总监说法”专栏,定期邀请重点排污单位环保总监对环境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宣教说法,切实增强社会公众对环境执法的感受和认知。

(三)提升执法精准度,通过科技手段增强执法针对性。依托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国控站点及微站数据,强化信息联动及数据分析,加强违法线索研判,做到精准执法;加强无人机巡查等科技手段,开展非接触式执法,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的同时,对企业的污染情况进行有效监管,快速固定证据;利用移动监测走航车,持续开展走航监测,及时梳理走航高值、在线超标、异味等监测结果,实时通报异常数据,施行“闻气而动”管控制度,督促问题企业整改落实;在全市设立机动车固定垂直式遥感监测设备,发现疑似超标车辆作为检验机构定期检验工作的重点监管对象,对遥感监测超标车辆较多的检验机构开展溯源和现场检查,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检测行为。

(四)强化网格化监管,快速响应提升效率。为确保大气治理取得实效,我市采取“日常巡查、专项督查和联合检查”的方式全方位跟进大气专项执法和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化监管的优势,做好重点点位的日常巡检,加强对异常点位的快速巡查,及时做好巡查记录,发现环境违法行为迅速移交基层执法部门快速处置,极大提升异常天气下的检查效率。同时根据基层反馈,对管控清单实行动态调整,不断提升涉气治理的精细化水平,对排放稳定达标、运行管理规范、环境绩效水平高的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豁免清单,实行信任保护,分类实行针对性施策。各位媒体朋友,虽然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但全市大气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仍然任重道远,南通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将继续做实、做细大气环境执法工作:一是举一反三治源头。拿出“深挖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态度,对大气环境问题开展治理“回头看”,进一步开展异常天气管控执法,严格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大力推动非现场执法,加强对重点区域的走航监测、无人机巡检、红外成像等科技手段的运用,加大对重点企业在线监控设施的监管,监测结果实时通报,实现电力数据“云端看”,治污设备“线上查”,环境执法“及时管”,实现从被动接受向主动发现转变,从表象监管向源头治污转变,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执法转变。二是严查违法助提升。“以老带新”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全面提高执法检查成效,以“不回避、不护短、不遮掩”的态度,严查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对违法行为加大曝光力度,从严推动大气环境治理。三是加强联动求实效。进一步加强与公安、住建、城管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协同治理体系,进行系统性的提升整治,通过强有力的大气专项执法行动,持续推动南通市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

陈昊: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谢谢!

媒体记者提问:

请问黄局长,刚才您介绍了我市大气专项执法情况,生态环境执法部门是如何对违法企业精准执法的,对企业执法检查是否做到无事不扰,怎样实现大气环境治理持续改善的?

黄晓勤:好的,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实现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是大气环境执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整体形势向好,但少数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不力,环境问题及违法行为仍处于多发、高发的阶段。

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无事不扰、精准检查、违法必究”的工作原则,从以下三个方面提升大气环境执法效能:

一是确保监管有力,通过污染源在线监控、用电监控等非现场监管手段,强化数据分析研判,通过分级、分类交办督办数据线索,对企业排污行为开展“全天候”的监管执法,实现执法方式的“精确制导”,形成“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有案必查”的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新局面,让执法监管的法律严肃性得到体现。3月份南通市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生态环境非现场监管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意见为我省非现场监管执法首份地市层面的指导性文件,要求全市重点排污单位在线监控联网企业完成“全检定、全验收、全标记、全联网、全质控”的五全建设,为自动监测数据直接应用于监管奠定了基础,也倒逼企业守法治污形成自觉。今年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涉及自动监控超标及不正常运行违法行为35件,拟处罚金额415.62万元,其中4月份办理的两起火电企业自动监测数据超标处罚案件,在全省火电行业中形成了广泛的影响,有力推动火电企业主动降低排放,近期我们还将持续公布一批典型案例,进一步提醒督促企业守法经营、达标排放。

二是突出科技执法,君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市生态环境局紧密结合大气环境违法新形势,通过强化科技装备使用、便携执法装备配备、开展实战练兵等形式提升一线执法效能,实现凭经验执法向科技辅助执法的方式转变,用监测数据说话、用音视频佐证,帮企业找到问题症结,确保违法企业既接受执法处罚,又能迅速整改问题。先后配备了VOCs便携检测仪、红外热成像气体泄漏监测仪、恶臭气体监测仪、无人机、走航监测车等先进科技装备,进一步丰富了执法办案手段,今年以来通过上述科技手段查处涉气案件47件,处罚金额130.36万元。充分运用全国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优秀单位的经验成果,通过专家培训、专项实战、专案演示、专题考试的形式,逐步培养一批能够熟练掌握大气执法要点的执法尖兵,再由尖兵“传帮带”形成辐射效应,切实提升全市大气环境污染案件的查处水平。

三是注重专突结合,刚才已经向各位汇报,今年来,我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以大气专项执法作为主攻方向,严厉打击了一批环境违法行为。但我们发现仍然有部分心存侥幸的违法排污单位,在夜间存在偷排或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的现象,直接影响全市夜间大气环境质量。市生态环境局在保持大气专项执法行动势头不减的同时,全市每天安排40%执法力量组织开展夜间突击检查,5月13日至5月15日,市生态环境局和各驻县(市、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分别带队开展夜间执法行动。夜间突击检查坚持“六个必查”的要求,重点对排放大户、无组织排放企业、数据异常企业、受过行政处罚企业、被举报的企业实施检查,一旦发现超标排放、环保手续不全、无污染防治设施、故意偷排现象、处罚整改未到位等情形的企业将从严执法,从而全力压降夜间排放总量,使我市夜间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

媒体记者提问:刚才,大气处介绍了当前我市臭氧污染的严峻形势,请问生态环境部门需要社会大众配合做些什么?

葛亮:美好的生活环境全社会共享,空气质量需要每一个人呵护,在这里,我们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履行绿色生产方式,践行低碳生活理念,共同为建设美丽“南通蓝”贡献自己的力量。从企业来说,要积极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优化生产工艺,采取清洁原料组织生产,提升废气处理设施去除效率,从源头上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对广大群众来说,要倡导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养成简约适度的消费模式,提倡物品循环利用,减少产品生产过程的废气排放;同时,我们政府机关部门更要成为践行低碳理念的“排头兵”,坚持绿色出行,绿色办公,厉行节约,全面做好自身节能减排工作,充分发挥好表率作用。谢谢!

陈昊:各位记者朋友,本次新闻发布就到这里结束。如果记者朋友对发布内容需要进行深度采访报道,可以和我局宣教中心联系,由宣教中心统一扎口协调安排。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出席和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