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南通市“十四五”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来源: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5-19 17:33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市“十四五”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2022年5月17日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现就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编制背景

加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是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的民生工程,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支撑。为加快补齐我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进一步为绿色发展扩容提质打好基础,2020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十四五”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二、编制过程

一是加强调查研究。成立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确定编制大纲。编制前期,通过现场调研、基础资料分析等方式,全面梳理我市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现状及形势。编制过程中,多次组织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座谈交流,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听取多方意见。

二是注重规划衔接。编制过程中,做好《规划》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江苏省“十四五”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南通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相关文件的衔接,全面落实上位规划要点,优化《规划》目标指标,丰富重点任务工程。

三、主要内容

《规划》立足南通特色与基础编制,共设置六个部分,对全市“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进行了详细部署。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是规划总则。点明了《规划》编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环节,必须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夯实基础,为推进经济社会实现更高水平发展释放更多的环境容量和承载空间。

第二部分是规划背景。介绍了全市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时期工作成效、“十三五”末现状分析、主要问题和面临形势。从生活污水处理、工业废水治理、生活垃圾收集处置、一般工业固废及危险废物处置、清洁能源供应、生态环境防控应急等方面对“十三五”工作成效进行系统盘点,分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研判“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三部分是“十四五”缺口预测。按照国家级、省级相关办法要求,科学选定核算思路,整体核算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缺口。

第四部分是总体要求。提出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目标,即到2025年,全市建成布局合理、支撑有力、运行高效的现代化环境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开展美丽南通建设、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第五部分是重点任务。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八个主要任务:

一是建设绿色智能、安全可靠的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加快完善城镇污水管网,优化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布局,持续推进污泥规范化处置利用,完善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

二是有序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程。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探索多元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健全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护机制。

三是加强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提高园区配套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强化园区配套雨污水管网建设,提升工业污水处理设施信息化管理能力,推行工业污水处理厂尾水中水回用。

四是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置,推进城市固体废物精细化管理。

五是提高工业固废处置利用水平。加强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利用,提升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推动固体废物信息化监管监控。

六是增强清洁能源供应能力。加大天然气输出规模,提高非化石能源供应水平,积极构建智慧能源体系。

七是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控保障。强化环境应急基础设施能力,提升核与辐射安全保障能力。

八是实施重点工程。推动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项目、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能力建设项目、生态环境安全防控能力建设项目等五大类工程建设。

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加快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度、创新推进模式、引导公众参与等四个方面提出举措,推进和保障《规划》目标及任务落实。

原文: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十四五”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