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南通市2019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计划》
来源: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19-04-25 11:51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 以下简称《土壤法》 )。制定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2019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的通知(通政办发〔2019〕31号)。深入实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加强土壤环境风险管控,有序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保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确保不发生土壤环境风险事件。深入推进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整治, 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严格控制进口固体废物,实现“零进口”,探索“无废城市”建设。组织开展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和自建危废处置设施整治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固废处置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历史危废库存削减,确保危废自行消纳率达60%。

二、主要任务

(一) 宣传贯彻土壤污染防治法

1 组织开展学法活动。

2 广泛开展普法宣传。

3 组织监管执法培训。

(二)深入实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4 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成果集成。

5 继续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三)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预防

6 严控工矿企业污染。

7 深入开展工矿企业用地隐患排查。

8 防控农业污染。

9 深入推进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

(四)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

10 开展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

11 实施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

(五)实施建设用 地准入管理

12 开展疑似污染地块调查。

13 加强污染地块风险管控。

14 做好用途变更环节监管。

15 做好土地流转环节监管。

16 进一步建立完善污染地块联动监管机制。

(六)有序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

17 制定治理修复工作计划。

18 强化治理修复活动环境监管。

19 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

(七)严格固体废物环境监管

20 严格控制进口 固体废物, 实现“零进口 ”。

21 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22 组织开展“清废行动 2019 ”,全面排查清理固废。

23 开展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行动。

24 开展自建危险废物处置设施专项整治行动。

25 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处置能力建设。

26 加快推进危险(固废) 处置设施建设, 落实危险废物经营许 可、 转移等管理制度。

27 持续做好危废减库存专项行动。

28 全面提升危废本地处置率, 危废本地消纳率达 60% 以上。

(八) 严控重金属污染

29 严格涉重项目 环境准入。

30 推进涉重企业升级改造。

31 推进重金属重点防控区专项整治。

(九)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

32 推进启东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 稳步实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从源头防控、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 能力建设等方面探索具有启东特色的可复制、 可推广的土壤污染防治模式,逐步减少污染土壤数量,不断提升区域土壤环境质量, 有效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 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十)切实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

33 对于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 2019~2020 年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报告的审议意见》中涉及的 11 项土壤、固废突出环境问题,各地要进一步细化整改工作方案, 落实整改措施, 确保完成年度整改目标任务。

三、重点项目

以国家、省部署的土壤污染防治专项工作为重点,全面防控土壤环境风险, 2019 年全市共安排土壤污染防治工程项目68个,其中土壤污染调查评估类项目26个,土壤污染风险管控类项目1个,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类项目4 个,固废处置设施建设项目 26 个。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治项目 11 个。

四、保障措施

1、落实工作责任

2、加大财政资金保障

3、加大土壤环境执法力度

4、做好宣传教育

5、加强评估考核

原文: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2019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的通知